close

banner_568x170.gif

有人說,女兒是爸爸前世的情人。
五歲的艾蓮娜,在她生命正要綻放的時刻,卻罹患了腦癌,
她一天天的失去說話能力、視覺範圍漸漸縮小、雙手開始麻痺,
卻仍努力在紙上畫下一顆顆的愛心,寫下一句又一句的「I Love You」,
她將這些紙條藏在爸爸的公事包、床頭櫃、梳妝台、照片堆裡,
希望在她永遠的離開之後,可以成為她留給家人最後的禮物……



「艾蓮娜留下了一個關於生命韌性和希望的故事,其中滿滿最多的是愛。我們不由得就讓她走入了我們的心裡,她的好,從此將成為我們個人生命的一部分。」──《最後的演講》共同作者傑弗利.札斯洛(Jeffrey Zaslow)
「一個六歲小孩能教我們的事情真是令人詫異。她的生命顯然太過短暫,但她遺留下的東西,卻讓每一個人都能有所領會。」──美國abc電視台「早安美國」(Good Morning America)
「這是一個讓人驚奇的故事,它教導我們孩子、家庭、生命有多珍貴,以及我們為這一切所做的犧牲都是值得的。你和我將永遠不會忘記德塞里奇一家人。」──《紐約時報》暢銷排行榜作家詹姆斯‧派特森(James Patterson)
「我與他們同悲……但我不得不誇讚他們教導艾蓮娜的方式,他們讓她將生命視作喜悅的,而不是一場悲劇。他們真是激勵人心的父母。」──美國線上(AOL LIVING),蘇珊.華格納(Susan Wagner)

sewline.gif



當初,看見這本書的簡介時,直覺認為,讀這本書時,應該要有噴淚的心裡準備。

天使般的艾蓮娜,粉紅小公主,慧黠貼心的個性,很難不讓人「疼入落心」(閩南語發音),加上此書大部份都是爸爸的文字記錄,對於前世小情人的疼惜憐憫,更不在話下。看似流水帳般的記錄,但每字每句都是滿滿的回憶與愛。這個家庭的爸爸媽媽跟其它家庭的父母親沒甚麼兩樣,對於自己的寶貝們,單單只是「愛」,不求回報的愛著她們。發現艾蓮娜得了腦癌,是在無預警的狀況下,原本只是單純的以為孩子感冒,沒想到去醫院的檢查,卻晴天霹靂的得到她只剩下一百三十五天生命…這樣的轉變,任誰也堪不住的。

爸爸凱斯與媽媽布魯克決定把愛蓮娜最後的一百多天每點每滴都記下在日記裡:
「謝天謝地我們有的不只是一百三十五天,在接下來的九個月中,艾蓮娜越來越有智慧也日益疲累,身為父母的我們變得無所畏懼,葛蕾絲則失去她最好的朋友──她的「蓮娜」。然而,葛蕾絲還太小,她不了解,也不會記得。這本日記是我保留這些記憶的方式,一天一篇。

有的晚上是我寫,有的晚上是布魯克寫,其他夜晚我們倆人都寫。」


爸爸淡淡的幾句話,讓我看著看著,眼眶就濕了,身為父母的人一定懂,寫下這些文字時的心情,是勇敢多一點還是心碎多一些呢?

「這本日記原是私人性質,單單為了葛蕾絲一人而寫。但隨著讀者越來越多,我們很快就領悟到,艾蓮娜的訊息不只是要傳達給我們家人。它變成了一項對世界各地父母親的召喚,要他們去愛自己的子女,捕捉生命中最簡單的片刻,還有,你能得到的最重要頭銜,往往是「媽媽」或是「爸爸」。」


真的就是這樣,「媽媽」兩個字,是上帝爸爸給我最重要的頭銜,因著這兩個字,我得到了前所未有的祝福,享有來自於寶貝們單純的愛,更因為他們,也明白了自己是怎樣的被自己父母親所愛著。這本書我真的是一氣呵成,熬夜看完的。當然,也換來淚滿襟,隔天腫著眼泡的代價。沒有華麗的文字修飾,沒有灑狗血的劇情,沒有歇斯底里的吶喊;樸實的文字,誠摯的心,爸爸媽媽單純愛寶貝的表達,就足夠讓我咀嚼回味許久。

「曾想著要保護女兒,一直到她長大。
不願想像(也有點期待)有一天會把她交到別的男人手上。
認為守護女兒是身為爸爸的責任,是世界上最甜蜜的負擔。」


這些個心願與想法,讓我想到我的父親,他沒有說出來,可是身為女兒的我,一直都知道,我的爸爸是這樣想的…當然,他沒有辦法陪伴我到他所預算的年月那麼長,因為爸爸在大家都意想不到的時候,被天使接走了;艾蓮娜的爸爸跟我的爸爸恰好相反,它應該真的可以這樣做,可是,他卻想不到,他那公主般的女兒,出乎他意料之外的,沒讓他看見她長大…

這個家庭把他們的故事分享出來,我看見愛,看見勇敢,看見學習。及時說愛,勇敢生活,學習面對。期待你我也都可以用這樣的態度,來面對我們日後的每一天。

sewline.gif



天使遺留的筆記
Notes Left Behind: 135 Days with Elena
作者:凱斯&布魯克.德塞里奇
原文作者:Keith and Brooke Desserich
譯者:林雨蒨
出版社:春光
出版日期:2009年09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572432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